2007/4/5

厚里豆? 台灣憂質建築獎

台灣憂質建築厚里豆

厚里豆?是地名嗎?我怎麼沒聽過?
阿呀,請用台語唸唸看。
厚里豆? 就是"呼你倒"的台語。
真跟之前紅潮的口號一樣有力!!


那這個活動是在幹什麼的?



前陣子在「準建築人手札」網站(與EGG magazine合辦)「第二屆台灣憂質建築厚里豆獎」(厚里豆,是臺語「讓你倒」的意思)提名及票選活動,算是一種以幽默方式刺激大家去觀察與反省生活週遭的建築物。




這樣說你也許不明白,我們引用一些內容來給你看你就懂啦。




慘案一: SOGO BR4


SOGO BR4館,今年剛開幕,停電走火不斷,記者問路人說:你對覺得這棟建築物感覺如何?
有人回答: 向是綠色的布丁啊。 喔喔像是一個超大型冰箱。像是巨大的果凍啊!
而這樣令人憂心,或是啼笑皆非的建築,就會被列入厚里豆的入圍名單。
面對這些建築,在建築設計師的論壇裡,下場就像是SLOGAN 呼依鬥,呼依鬥!似乎這些建築師吼一吼,這些有礙美感的建築物就會應聲崩落了...

詳細內容 http://www.forgemind.net/phpbb/viewtopic.php?t=8319




慘案二: 伍角船板


相信有上高速公路的人都知道,T-BAR常常有寫"一個女人蓋的房子"。
沒錯 就是伍角船板的廣告,但是這個房子在路人的批判下變成這樣。

我就住在內湖,每天騎車回家就會遠遠瞄到這棟建築,它遠看時真的很像一坨很大的屎。
這棟房子像是異形,根本是建給外星人住的,到餐廳用餐,那種感覺很像走進外星人的肛門進到腸子裡。
不知道小朋友看了晚上會不會做惡夢 有點兒像是"蛇髮魔女的巢穴"

詳細內容 http://www.forgemind.net/phpbb/viewtopic.php?t=8051



慘案三: 榮光大樓

其實 「榮光大樓」是民國七十五年由鼎台營造公司負責建造, 請問有人知道是誰設計的? 真像神祖牌。

大家都知道,要進這棟大樓的老人們,退伍前最低官階都要是上校佔少將缺的長官,且自他們束髮以來,無不在追隨總理、總裁、主義以及長官的屁股,在自認正統及大中國的思想下,這些長官(業主)會主導出有這一種搞不懂傳統為何的建築造型,一點都不奇怪;只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在汲汲營營以為進入象徵高階光榮退伍的廟堂的同時,渾然不知把自己送進了一處象徵畢生志業終點的靈骨塔裡。

詳細內容 http://www.forgemind.net/phpbb/viewtopic.php?t=8051

如果你非常有興趣,你可以到準建築人網站看看,或是買40期的EGG(2007/04)不過大家的毒舌我是不敢領教。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