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生意盎然的未來台中新地標台灣塔



聽到101大樓,誰都會想到台北,這次大台中也不落人後,目前正在規劃一個“台灣塔”的標誌性建築,它的實體建築高達390米,外觀是既前衛又浪漫,上圖的樣子大家可以先睹為快。這個類似阿凡達生態樹的樹狀設計方案,由羅馬尼亞籍建築師Stefan Dorin設計。台灣塔一旦建成,未來將成為台中最高的標誌性建築,兼具環保、人文、藝術、浪漫、科技於一體。


The "Taiwan Tower" by Romanian firm Dorin Stefan Birou Arhitectura

這個未來台中的標誌性建築台灣塔,設計主軸概念為“漂浮的瞭望”,具有地標性和優雅性。屆時,建成的實體建築台灣塔將基地4公頃,高390公尺,並且類似大樹一樣的標桿,將有一共12個空中囊帶圍繞塔身主體上下浮動,就像12片葉子隨風漂浮,每一片葉子也都是人們乘坐上塔觀光的管道,每層甲板可容納50-80人,如台灣島一般的葉子還具有緩慢移動的節奏性,讓人贊嘆。此外,台灣塔內將包含博物館、信息中心、辦公室、會議中心、餐廳和公園等功能。塔也中安放了垂直軸風力發電機組希望利用地熱熱泵來發電,也方便調節室內的溫度,且有助於減少所需的能源,以及在外皮覆蓋了太陽能光板也利用光纜將自然光帶入帶入館內。



設計者表示,乘坐觀光電梯上升到頂部以後,在輾轉到寬大的觀光甲板上就能俯瞰全台中全貌,甚至還能眺望台灣海峽,漂浮的葉子更是讓高塔成為都市海景。當時評審團當時稱贊道:全世界有1200多座高塔,很難得有“漂浮的瞭望”這種前衛的設計。的確,台灣塔充滿台灣精神,台中副市長預計台灣塔將於民國百年動工(2011年),2015年完工,並表示台灣塔將會是國際觀光客到台中地區來的一個很重要的入口。

而Dorin的設計,從237項來自25個國家的作品中脫穎而出。除了贏得機會設計台灣塔,他還贏得了四百萬台幣(125,000美元)的奬金。第一名可獲400萬元獎金;第二名是英國的Cook Robotham建築事務所獲得,可獲200萬元;第三名由西班牙Irma Maria Coello Munoz獲得,可獲50萬元,另5名佳作各獲10萬元。評審團學者Craig、Marcos與主席安郁茜都說,全世界有1200多座高塔,很難得有「漂浮的瞭望」這個前衛的設計,相當浪漫。

更多消息來自:
http://www.mymodernmet.com/profiles/blogs/matrixinspired-tower-12-pics

台灣塔競圖網站
http://www.twtower.com.tw/

相關的建地可以參考這裡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25404610

1 comments:

Teeship 提到...

只能說Amazing!
台中繼先前的都會歌劇院後又有新創舉了!
真期待它的實現!

http://www.teesh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