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

台灣第一份設計院校排行榜

轉載自: 遠見雜誌
遠見首創,台灣第一份設計院校排行榜
作者:徐仁全

到底工業設計及商業設計人才有多搶手?只要上網進到網路人才銀行,隨手輸入「工業設計」或「商業設計」等關鍵字,電腦立刻就會跑出400多家廠商,開出類似工作的職缺,人數約有1000多名。 經建會曾在2005年發布未來十年科技人力需求推估,其中「工業設計」人力需求在未來十年會處於嚴重缺人的狀況,平均每年「工業設計學士」在就業市場上會有1050名的缺額。

創意設計當紅的年代。

這是就業市場中對產品設計師的需求,已明顯超過會計師、建築師及律師等三大金飯碗,成為最熱門的行業。

每年培養5000位,企業最愛哪些學校?
設計愈來愈重要,許多大專院校更紛紛將設計科系升格為學院。目前國內共有16所大專院校設有設計學院,最早的設計學院是中原大學在1992年設立,後來陸續有1997年設立的實踐設計學院及雲科大設計學院,接著北科大及成大相繼設立,目前包括朝陽、華梵等大學都設有設計學院。 但在各校擴大招收設計相關科系學生之際,在業界也傳出另一種聲音,「設計學生滿街都是,企業卻找不到幾位可用之才」。 目前台灣每年培養出的設計相關科系學生達5000位,但企業卻抱怨,真正可用的設計人才不多,實在是一才難求;也有學生還沒畢業就被企業盯上,甚至出現出高薪搶學生的情形。 在設計成顯學之際,《遠見》特邀請國內工業設計及產品設計專業人士,進行台灣第一份大專院校設計科系排行榜。 此問卷主要精神在於從業界的角度來檢視國內各院校設計科系,包括教學內容、師資陣容、學習環境、學生學習評估、專業能力培養及未來就業出路等進行分項測試。 經過34位專業人士評選,實踐大學拿下第一,第二名台科大、成功大學第三名、第四到第十名,分別是台北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東海大學、台南藝術大學、台灣藝術大學、中原大學、大同大學。

1.實踐獲總冠軍-畢業生表現最優秀
2.台科大拿第二-學生創作企劃兩把罩
3.成大第三,校友實力強穩居南霸天
4.北科大第四,學生自主性和開創性強
5.雲科大第五,全國最具規模實習工廠
6.三藝術大學,設計作品具美感受肯定 (台南藝術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及台北藝術大學)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