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8

全世界創意的領導者:Google 从名说起

Google 黑板报 -- Google 中国的博客网志: 从名说起

从名说起

发表者:崔瑾
Google 员工作为一个普通 Google 员工,作为亲身经历谷歌产生的参与者,看到如此众多用户对 Google 关切的意见,我很感动,一周来似乎所有的记忆、思索都围绕着名字铺开。就好像一个人不是因为名字而伟大一样,一个企业也决不会单凭名称而杰出。8 年来,从无名小卒到受到众多用户的喜爱,这些得益于我们坚持了一些理念,传递了一些价值,并不断追求创新。爱屋及乌,用户因为这些“实”而热爱着 Google 的“名”。

在中国,我们的“谷歌宣言”郑重表达了“信息还有很多,我们要做也就更多”的信念,借一个用户 Blog 中的测字良言:“谷歌:先历困苦,后得幸福,霜雪梅花,春来怒放。”

在家里,我是老小,父亲是很牵挂我的,事无巨细,唯有一样,就是我换工作以后,爸爸死活搞不对我的工作单位,几天前,又因为这件事情让我无语了一通,人家问他:“您的女儿在哪里工作啊?”“北京”“什么单位?”"一个国际公司叫咕什么的我也念不清" (My Goodness!!!爸爸,铁树都开花啦!!)爸爸年轻时候学的是俄语,他对英文仅有的理解就是点头 yes 摇头 no,记住 Google 这个名字简直就是难于上青天。

有了谷歌,爸爸以后就可以告诉别人我女儿在谷歌工作。就好像我的父母、我的姐姐,还有小孩子们、学生,这样年龄阶段的人他们需要一个方便知道、获取 Google 的渠道。 如果我们仅以自己的标准来衡量这件事情,而对他们的需求视而不见,这样是不公平的。谷歌发布以后,一个朋友 MSN 上传来信息说喜欢“狗狗”,我苦口婆心:1.狗狗也许是个可爱的呢称,但是 Google 中文名称需要成为公司名、品牌名、产品名、网站名,狗狗就不合适了;2. 狗狗不能全面体现 Google 的使命和目标; 3. 狗狗了以后喵喵们怎么办呢?蛇和迷你猪加入,军阀混战啊!恐!Google 是多面孔的,那些骨灰级的用户,Google 始终在您左右,谷歌不会取代 Google。谷歌的产生是 Google 中国人集体民主讨论的结果,不是个人的产物。几乎所有的 Google 的中国人都与这个名字或多或少有着联系。馒头血案是冤案啊!

《根》在小说一开头的时候:一七五0年的早春,在沿西非冈比亚河岸向上行需四天行程之处,有个叫做嘉福村的村落,村民欧玛若·金特的妻子嫔塔·金特刚临盆生下一个男孩……  依循古例,往后的七天,欧玛若必须很慎重其事地只专注于一件职务——为孩子命名。这个名字必须富有历史意义而且带有预言性,因为他的族人——曼丁喀族——深信孩子会从他所取名的人或事中承袭七种特性…… 对一个名字来说,包涵在里面的承诺和期望也许比什么都重要。 那么对于谷歌,我们更看重的是对中国用户的承诺:客观公正;用我们的心血为您争取时间,希望您在谷歌快速获取信息并且能够迅速离开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现在我们所整合的信息还非常有限,信息还有很多,我们要做的也就更多。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