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8

俄羅斯不只是娃娃

俄羅斯娃娃
最近神秘俄羅斯男高音歌手Vitas(Виталий Владасович Грачев)將來台灣演唱,大家都相當期待。一直在找有關他的資料。進而查到俄羅斯娃娃的相關資料,大家一想到俄羅斯一定就會想到可愛的俄羅斯娃娃,因為她一直有一種神祕卻又親近的感覺。

我們一直認為俄羅斯娃娃 Les Poupées Russes (俄羅斯文: Les女; Poupées玩偶;Russes 俄羅斯) 的特色就是重覆、重疊,最終可以收納為一個娃娃。相當有藝術特性的一種收藏。其實娃娃的源起是這樣的,他並不是只有重疊的特性、更有一個不為一般人知的效果與內幕:

據說幾百年前,在一個戰亂不安的年代,當地的一個小鎮裡,壯丁都被微召至前方戰場,很多家庭失去了依靠,此時一個喜愛娃娃的女孩,向用白樺樹所繪製的蘇聯娃娃許願,希望她的情人早日平安歸來,否則從此再也不將「娃娃」擺飾出來,許完願之後,她將娃娃都收起來成為一套,出其不意地,她的情人誠如所願奇蹟的安然回來,而娃娃除了繪畫藝術之精美外,又因而流傳出美麗的故事。同時俄羅斯娃娃放在新房,傳說會招來福氣,所也被當作傳家之寶,一代代傳下去。流傳至今,俄羅斯娃娃也就與許願娃娃畫上等號,層層套疊,象徵幸運與圓滿。

http://www.jnto.go.jp/chc/RTP/joshinetsu/img/jse1-01.jpg
更令人驚奇的,俄羅斯娃娃並不是俄羅斯民逐原有原創的東西,是日本不倒翁衍伸出來的作品(而日本不倒翁更是從少林寺的中國禪宗的達摩祖師轉化而成的玩偶)。在十九世紀末,俄羅斯人馬蒙托夫和太太到日本旅行,將帶回來的不倒翁擺在兒童教育工作室,卻引起俄國人的注意。這個可以上下分開、體積不同卻有相同臉孔的木偶,致使了第一個俄羅斯母子玩偶的誕生,繼而產生可以更多堆疊的俄羅斯娃娃,最後成為俄羅斯的特色。

同場加映:
俄羅斯娃娃的許願方法
,如果你有一套俄羅斯娃娃不仿許一下願望唷。
將娃娃全部陳列在面前,把願望說給娃娃聽,由小到大依序許願,之後將娃娃收成一套,放在許願者常看見的地方,當願望實現的時候,就是娃娃全部展現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