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26

工業光魔是甚麼碗糕


看VAWLOG有個好處,就是你可以看到比較精粹一點的消息。我們有時候也會介紹一些業界專業的人士或團體,如果你要真懂,不能只像許多設計初學者沉溺於圖,我們以圖形作為創作的出口,但是在作品成形之前,除了累積一些常識外,了解這顆藍綠色的星球上有多少優秀的前輩可以作為目標或夢想,我們覺得這是學設計起跑前以看清楚終點或稱另一個起跑線的必要視野,你必要逐漸看清探出五里雲霧之外,才能逐漸了解真相。

電影多半是一個3D愛好者的催生盆,有無限前仆後繼的人為這塊暗無天日的後製或動畫去拼命,做這個真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來的,畢竟從華德狄斯耐開始,一張一張畫變成幾格幾格調KEY,花的心力一樣要人命沒有減少,但是在呈現擬真度上已經打破傳統動畫的巢臼,可以與真實影片混搭,創造出夢想中的世界,動畫師、製片、導演等等齊力完成的夥伴也因觀眾沉浸在他們的作品世界中,得到成就感,與夢想的實踐。

無法顯示錯誤的圖片「http://www.thetech.org/nmot/127/media/image001.gif」
ILM : Industrial Light & Magic(工業光魔)就是非常著名的例子,他們是喬治盧卡斯,也就是著名影片STARWARS(星際大戰)的導演為了呈現史詩般宇宙人與星際間混戰的效果於1976年專門建立的特效公司。他們是全世界第一間電影特效公司,百年老店的價值幾乎與地球上最強的電影特效公司畫上了等號。構成「工業光魔」的人員堪稱各路人馬都有簡直是設計大雜燴,有些是搞建築設計的,有些是做模型的,有些是拍廣告的,有些是玩機械設計的、也有人做服裝設計的,重點來說,他們都具有高度的創造力與整合力,在當時所做的完全指向一件事,就是盡畢生之力把星戰製作到震撼全世界。但是幾乎沒一個人從事過電影。但也有好處:這個朝氣蓬勃的團體充滿了嬉皮精神,完全逃出體制限制。在早期工業光魔辦公的大庫房內,盧卡斯和他的團隊開始了改變世界的《星戰》之旅,好了重點不是再回味過去,我們要講他們現在幹的好事。

這篇本來是希望留到最近電影神鬼奇航下檔後再跟大家分享的,因為這樣大家看完後可以直接去租片來看過過癮,不過實在是忍不住了,覺得不打吐不快。如果你非常喜歡神鬼奇航(我們比較喜歡稱加勒比海盜,因為比較貼近原文)那你更不能錯過這一篇。因為工業光魔就是負責製作一到三集所有特效的鏡頭,補充一點工業光魔的代表作除了星際大戰之外,經典不爛電影鐵達尼號導演卡麥隆 導過的魔鬼終結者裡的T-2000液態金屬人、還有另一部電影MIB星際戰警、101忠狗、捉神弄鬼、等她們都有參予VFX的部分。無論是傳統化妝模型機械技術與創新的動態捕抓或3D雷射掃描,他們都首屈一指。




我們始終覺的說太多沒有多有用,要嘗嘗他們的厲害除了你已經非常熟悉3D軟體的操作外,另外就要自己去看看這個他們製作加勒比海盜的前製鏡頭,前製鏡頭中演員們只有定位點,與身著灰黑色交錯的衣服(阿當然也是訂位和抓光源),與後製出來的效果差了108000里,從下面的圖案連結,點入網站左上方的 EXPERIENCE(體驗!!)進去看(要稍微等一下影片的同步),滑鼠移一移就知道其效果的差異啦,當然也可以知道她們為什麼可以獲得這屆的奧斯卡最佳特效獎了,影片中我們不敢說劇情絕佳,不過去看看工業光魔的特效一定是值回票價的。

工業光魔


如果你想更了解她們,可以去她們的ILM工業光魔官方網站,當然你英文能力、設計能力與3D能力都俱佳,就去她們網站上應徵工作吧,我有聽過他們為了請一個好員工,為了面試居住、機票等旅途住宿和車馬費都幫他包了,如果你是值得她們應聘的好員工,非常強烈建議你去面試看看,不然在網路上寄封MAIL也行的 :)

2 comments:

SEADOG海犬 提到...

小弟也是ILM的fan~~
今年看到神鬼奇航抱到奧斯卡最佳視覺特效
雖然不意外~(其他入圍的等級有差啊-_-||)
不過還是有爽到~

http://www.fxguide.com/modules.php?name=News&file=article&sid=424
這篇文章中有幾段神鬼奇航2的break down
有興趣可以去下來看看喔~

Chenagw 提到...

其實我們蠻喜歡裡面的石頭螃蟹的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