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7

超級星光大道與設計

本篇有點艱澀,不喜歡咬文字的人可以跳過 :)


再看本篇之前請先猜一下,這圖像不像是正方形堆成的階梯?還是你認為他是方形堆成的,還是其他的圖形?

可能出乎意料的,答案是圓形,上圖只是您看到的冰山一角。別以為我們在耍猴的,這事與我們下面要講述的事情是有關的...


最近台灣有個節目非常熱門,可比CHINA的超級女聲和好男兒,會寫這篇也是因為這個節目最近的問題,俗語說得好,樹大招風,只要是夠大的,人家亂槍打鳥,隨隨便便也打得到,當然也是要有把柄。

引述維基百科內容:

道德可追溯源於先秦思想家老子所著的道德經,其中指自然運行與人世共通的真理;而德是指人世的美德、品行、王道。在當時是兩個概念,並無道德一詞。

在西方,"道德" 二字,是解作 "正確的行為",是在倫理學的範疇。" 道德" 的標準,在不同的文化上,哲學上,宗教上等也有不同的觀點,但普遍相信人類世界有很大部分的道德觀點也是相同的。道德很多時候跟良心一起談及,而良心就是推動作出良好行為。

所以在道德上,是講人世性情、天地運行還是講述正確的行為。就像道德經裡提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凡是可以被說得出的『道』,都不是真正的恆常大道(自然法則、定律)。凡是可以被形容得出的『名』(現象),都不是真正的恆常現象。)乍聽之下似乎很矛盾,但是卻是一種某些時候像是絕對,亙久而言卻是相對的道裡。舉例來說:就像PIXEL點陣圖形的的確確是很多小小的正方形圖型拼出,在某個相對情況下卻可以組成圓形。那麼,平心而論,這圖包含有圓形還是方形。

拉回楊宗瑋謊報事件 ,相對高知名高要求;沒人知沒關係。媒體就愛把人們心靈寄託或希望的東西找到瑕疵,把楊宗瑋當作細胞,然後調整成輿論倍率,然後媒體就是那台顯微鏡。找人來看,希望證明他們是台有用的顯微鏡,至少是很有效的顯微鏡,大家以後要買這一台要來這一台看。
所以到底是瑕疵重要還是給予人們娛樂與慰藉重要,我們覺得才華已經瑕不掩瑜了。假設這是一個13歲很會唱歌的小孩子,長的很老氣,製作單位設定未滿19歲不得參加,那他的謊報會不會得到原諒,難道長大了就無法得到原諒?或許並不是他親自報名也不一定。

標題會寫到 超級星光大道與設計 ,所以最後是要講到設計的,以VAW LOG信奉的EVERYTHING IS EVERYTHING而言,我們作設計難免會做得不好,或是在年紀長的人看來有許多缺陷或爭議,但是只要了解到自己作要做的真正的目的,在面對這些壓力之前,知道這些壓力是不是你的正向壓力(例如戰爭爆發沒辦法也沒資源做設計的東西,因為躲都來不及了。)還是只是一些瑕疵,如果只是一些瑕疵被放大檢視,則不要被過大重複的力量擊倒,相信自已所做得所堅持的,在歷經瑕疵後檢討自己,再站起來,像林義傑一樣繼續往前奔跑;當然有些人站在另一個立場退出比賽,其實這些都沒有對錯的,差別在於你在哪個地方觀看,所以我們應該平心靜氣看待,進一段廣告 XD

ps. 道德經是VAW LOG非常喜歡的一本經典著作,我們喜歡把他跟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並提,在某些情況下,老子的道德經可以說是思想上的相對論。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