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15

讓我重新介紹我自己-糖雕


捏麵人、龍鬚糖、糖雕(或稱畫糖人)都是讓人玩味的傳統小吃(雖然小時候一直把龍鬚糖當做是龍發堂出產的XD),但是現在的夜市倒是很少看到了,有多半的原因就是經濟上的原因讓年輕人不願投入,讓這個逐漸減少的傳統更可能變成絕響。幸好在我們廣大的亞洲人地區,還是會有些人投入這樣的承繼事業,其中更是不少達人。

VAW LOG也跟大家推薦過很多種不同的表現手法,Photoshop這些當然是目前最主流的表現方式,但是這些姑且不提,無論是用巧克力和湯匙、麥當勞薯條及蕃茄醬的,他們都是高手在繪畫上當然有一定的功力和基礎。但是大家都會問,為什麼那些高手大多都是外國的?有沒有亞洲地區的?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啦,如果你有看過食神,一定忘不了那個糖雕(sugar sculpture)成的「心」字,沒錯這也是中華文化的驕傲,中華地區地廣人多,即使是在民間,也有不少高手隨便一掌就打得震天響。今天要向大家推薦的就是中國民間的糖雕高手,他所用的是雕塑工具是勺子加糖漿,當然還少不了那絕活的雙手。

在下面這兩段影片,你可以看到臥虎藏龍的民間高手利用勺子加糖漿做出各種複雜的動物圖案的畫糖人來,雖然跟朱銘大師的雕塑比起來可能較難揚威國際,不過成為達人畢竟是令人尊敬的,如果你年紀小沒有親眼看過,就讓我們看看為什麼這個可以稱做是大師級的:






同場加映:
糖雕最早出現在中國民間。一些民間手工業藝人利用糖加熱後的特性,創作了許多栩栩如生的作品,但近幾年我國民間的糖雕技藝幾乎失傳。後來一些西方廚師將他們發展的糖雕技藝帶入了我國,並逐步進入到中、西餐宴會、冷餐酒會中,可幸是是國外糕餅師傅重新光復了中國的文化技藝。

pics via 中國傳統民俗技藝團
http://www.mfa.org.tw/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真的是藝術
可惜看到的是大陸的大師
台灣不知道還有沒有這種大師

很久沒看到這種攤子了 忽然很想買來嚐嚐

我以為會同場加映捏麵人
雖沒有糖雕來的有質感藝術設計Fu
不過那些擺明抄襲日美卡通的盜版造型也是詼諧有趣

匿名 提到...

謝謝您!喜歡傳統民俗技藝!但是希望您!如果您要用我們的圖片,請加入 www.mfa.org.tw
我們畫糖的圖片!
麻煩您了

Chenagw 提到...

謝謝提醒,我們已經補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