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1

分形藝術的魅力

Image:Flower6.png
這樣的圖要畫多久,相信一個學過電腦繪圖的人,沒用上個五六個小時是畫不出類似的圖的。
但是很不可思議的,這樣的圖,僅要打150個字,也就是不消一分鐘。這樣Fractals(分形或稱碎形)的圖就可以應聲而出,而且絕對是向量。

startshape flower6

rule flower6 {
12* {r 30} petal6 { }
12* {r 30} petal6 {flip 90}
}

rule petal6 {
SQUARE { s 1 0.001 }
CIRCLE { x -0.5 s 0.01 b -1 }
petal6 [ x 0.5 r 120.21 s 0.996 x 0.5 b 0.005 ]
}
以上就是圖案的方程式,使用的是Context Free Art 這個開源軟體,您可以免費的使用,這不禁讓我想起以前QUICK BASIC的時代,用程式來畫小精靈,真是非常有古味啊。


當然如果你要深入研究這門藝術,就要從最著名也最簡單的卡區雪花開始。


下面還有兩張利用這樣程式化的分形藝術來製作的圖案。當然這跟一般電腦繪圖不同,除了要具備如同數學家的頭腦、還要具備藝術家的結構繪畫能力,當然最重要的還要有資工的寫程式編程能力,如果您具備上述的三樣,您不仿來試試看。如果沒有也沒關係,我們還是可以努力看看,網站上有免費的程式與教學,或許你要做些自動生長圖形,例如著名雪結晶的作業時,可以試試看這個Context Free Art 軟體。

cfdg image
edera by romvise

其實分形就是簡單的公式,複雜的圖形。任何一幅碎形圖都是一則簡單的數值函數,經過多次迂迴演算,反反覆覆、一遍又一遍的視覺重現。公式簡單無比,結果卻複雜無比。
著名的IBM設計師曼德布洛特設計許多方程式由電腦來執行繪圖,模擬大自然現象的碎形圖形,諸如:樹林、河流、人類的循環系統、雲海、愛神邱比特的眼睛、灣流的軌跡、哺乳動物的大腦捲繞圖…等等。當然也有利用3D來完成的,例如以下三個就是3D所產生合成的分形作品。有興趣麼?自動DIY看看吧 :)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看了這篇後就去下載這個軟體,真是好玩!!
但因為本身不會寫程式,所以小摸了三天後才畫出東西來~請笑納~
http://jeet1225.myweb.hinet.net/babe/test3.gif

Chenagw 提到...

哇靠,真是不賴耶~ 請教兄台大名

匿名 提到...

大名沒有,小名有一個…
我的網站是http://www.littledaemon.idv.tw/
不嫌棄的話可以看看,我很喜歡你做的廢誌,很不錯!!希望我能一直看到你的文章。

Chenagw 提到...

您的網站可說是真的很有FU啦~
名片設計真的非常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