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31

自動修復的時代

repair

我們一直處於自動生產的時代,我們用的東西幾乎都是工廠自動化生產的。
雖然節省成本,但也產生了一種通俗的毛病,就是東西幾乎用完、用過或用壞就丟。

對於我們高中生來說,最常使用的就是手機吧。手機這種東西,家裡面的人總是給我們一人一支,但是幾乎過了流行之後,原來的手機不是在家裡抽屜擺著,就是丟到垃圾桶,有一點經濟腦袋的人,應該會拿去二手店轉賣,這樣至少給了手機第二次的價值。

雖然現在VAW LOG還是小小的單位,或許還不是人模人樣,或許在設計上不是主角。但是現在我們認為,至少我們有一些理想、思想的,算是夢想也好,在躲過這些老掉牙的怪物或是狡詐的關卡過後,我們應該也可以在理想的國度中用概念打造自己的家園。甚至把這些實現好的家園提供給其他與我們有相同理想的人。

繞了一圈,我們這次的想法就是:未來的取向不應該只注重在生產的減少污染、或是低效率的回收。應該是在修復的部份提供更好的配套措施,這應該怎麼說呢,我們應該把自動生產的那一套搬到修復之中,未來修復的工作一樣是自動化完成的,而技師的工作已經不會再重覆,也就是說修理電腦或是手機的人工作將會被取代,換成是處理未曾遇過的修復問題。修復的技師也可能身兼開發,省下多次的修復成本,或是修復的能力,換言之就是一套在遊戲中常常出現得自動修復機器人或是系統,我覺得這並不是遙不可及的。

在自動修復的這個概念之後,衍生的就是瓶頸的問題,也就是某些元件修復難度太高,甚至無法修復,簡單的來說就像CPU一樣,我們自己無法修理,簡單的來說,要修理出這個問題的電腦,就只有換掉cpu,但是換掉cpu並不是真的修理到電腦。只是用另一個全新的東西替代,至於被換下來的呢,當然只好被淘汰,或是說被丟掉了。

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們應該把關鍵的結構模組化,甚至把CPU容易損壞的部分模組化,跟運算積體電路的部分分開,讓我們朝著關鍵的地方去自動化維修,以進行更換。在這部份之後,我們更希望,培養每個人都能節省的習慣,就如同我們把過去或之前學期的作品可以重新remix一樣,讓作品的生命週期不要停擺在當時的作為,在完成作業後,不會擺擺在牆角,或是放在電腦硬碟中生灰塵。就憑著這個概念,我們討論,假設我們是做手機的,在使用者隨著潮流更換手機後,我們應該主動回收舊手機以折價新手機,為了成本考量目前當然限定在同一個品牌。如果使用者或消費者養成這樣的習慣,我們不僅可以省掉許多拋棄的手機所產生的環保問題,廠商也可以利用舊的手機,當然在這樣進行前必須告知消費者這個透明化的訊息。

廠商可以利用自動化的維修系統找出消費者舊手機的良好零組件,找出有利用價值或是可維修的,類似新潮流是300畫素的視訊,也許我用舊手機30萬畫素得更換新手機,但是我的舊手機並沒有壞。只是我想追求新的款式、新的或更好的功能。所以我更換的舊手機就交給廠商處理,而且可以抵免消費,廠商回收舊手機後,並不是拆解進行環保回收,而是進行光明正大的拆解、回收再利用,把可用的地方例如視訊、按鍵、背光板、液晶面板。重新裝置在較低階的手機之中,賣給需要手機功能卻不需追求新款式的人們,或是偏遠地區、低收入的國家,這樣很明顯地解決掉產品上回收的問題,也產生了回收所帶來的利潤,也讓更多人有東西可以使用。

這就是我們的理想之一,雖然我們還很年輕希望去實現它,但無論我們VAW LOG會不會實現(當然要等我們的 VAW GOODS出來),我們都一步步的去執行它,直到老去。當然,我們也希望有其他人,或是公司可以看到這篇概念,幫我們更早一步地去完成,幫人類實現更多的可能。不管他多麼難以實現,畢竟我們試著去努力。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