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17

CTRL+Z設計的盲點

CTRL+Z是一個大家都相當熟悉的指令,代表的意思就是UNDO也就是回復的意思。好吧,你說你是蘋果的愛用者,當然COMMAND+Z也是的啦。
意思一樣,儘管能從一點點的回覆,現在電腦的進不可以讓你回復到500多個指令,也許有些軟體還可以用CTRL+Y重覆前一步。
儘管可以做這麼多動作,但是!有個但是,程式設計師卻遺漏了一件事。讓我們這樣了解好了。你或許用過PHOTOSHOP,它上面有個控制面板顯示"步驟"這個選項,很方便,用點選就可以跳到你剛剛執行過的步驟,你也可以知道你剛剛執行過什麼,不用呆呆地按上一步去猜,尤其對記信不好,或是想直接跳到剛剛正確步驟的人來說相當方便,就是那個但是我們剛剛提的。
如果出現這麼一個狀況:

你剛剛畫了一個圓後,你幫圓填上黃色。並打上VAW LOG這些字(好吧~不介意我們擦一下招牌吧:P),並把VAW LOG選了一個相當滿意的(step 1.字型)與色版上不知名的CMYK(step 2.藍色)。
好了,你突然不滿意,按下了"CTRL+Z"回復到(step 1.選擇字型),並選了另一個顏色紅色,覺得這樣比較神氣一點。然後你就繼續製作下去,直到完成整張圖片。

重點來了,你突然覺得神氣不好,應該比較一下剛剛的藍色,或許主管比較喜歡藍色啊,畢竟我懷疑他是泛藍的,那剛剛那很酷的藍又不是標準顏色,剛剛亂按的我又記不得色碼,又被Ctrl+z的指令蓋過去了,該怎麼辦啊!!!!!



以上事件這就是單純的CTRL+Z產生的問題,或許你覺得你再使用WORD打的這段句子比較好,但是你刪掉重打,當你覺得上一句比較好的時候,前面那些靈感已經找不回來了。
唉唷,不要怨天尤人,講這麼多主要就是要介紹一個破天荒的功能,這下夠聰明GOOGLE值得炫耀的回復功能。



如果你有用過GOOGLE的文件,應該可以發現上面有個"修訂版本"的標籤,沒錯,他就是延伸的CTRL+Z,幫你記錄下你修訂的任何一個版本。
UNDO不只是單純指令上的線性延伸,已經演變成為以"時間"為主的線性軸,你可以隨時回復到10秒鐘、5分鐘,三天前,甚至一年前的編輯狀態,這才叫做真正的CTRL+Z嘛。

所以在這樣設計上的盲點讓我們了解之後,以後程式設計師應該會注意到,我們需要的是一種時間性的UNDO回復,不僅僅是指令上的而以。
所以有了時間上的UNDO之後,指令的UNDO也就有更深一層、或更新一層的意義,他不只是回復上一步按指令的,是回復到某一秒鐘的狀態。

不知道你瞭不了其中的奧妙,不過GOOGLE文件的修訂版本卻實是開創了一種UNDO的進化版!

http://docs.google.com/

1 意見:

匿名 提到...

CTRL+SHIF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