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27

建築狂人Rem Koolhaas愛顛覆

庫哈斯打造 CCTV 大陸中央電視台的建築外觀
這是庫先生的作品,儘管大陸當地人稱為"褲叉",也就是北京話長褲的意思,孤零零矗立在北京東三環旁。這樣的評論讓廢報編輯們想起一位有名的酸溜溜建築評 論家。這位老兄的功力不凡,只要被他說過的項目,從此形象就固定了、翻不了身了舉一個有名的例子,它形容雪梨歌劇院是...兩隻正在做愛的海龜...在海邊努力著...

曾經有關於雪梨歌劇院那些有關海、帆船...等等美好想像,就此退位消散。
唉~ 雖然庫先生的 CCTV 被中國人這樣地搞笑,但是仍然是相當偉大的作品。

雷姆‧庫哈斯 Remkoolhaas, 1944 荷蘭

說到建築設計當紅的建築,就以中國中央電視台( CCTV )的建築莫屬。因中國北京CCTV設計案而名聲大譟的雷納‧庫哈斯( Rem Koolhaas ),曾獲得普立茲建築獎,有哪個建築師會自討苦吃,不斷顛覆自己與不斷解構呢?但他就是有這種能耐與矛盾。

烏特勒支大學教育館 Educatorium in Utrecht , 荷蘭CCTV 位於北京中,電視的運作洽公製作都可以在這裡全數完成,對於震動與強風建築也有力學上的設計與考慮。鹿特丹當代美術館 Kunsthal Rotterdam

VAW POST有更多Rem Koolhaas介紹
http://vawpost.vawidea.com/20060801/index2.php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