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30

羅夏克墨漬測驗

羅夏克墨漬測驗
就像各廠牌常常和其他八竿子打不著的行業合作一樣,非常令人驚奇的,跨界設計crossover,就如打破固有框架,跳脫熟悉的位子,穿梭於不同的領域,但最後呈現初設計意味的東西。

VAW LOG本身非常欣賞ppaper最後一篇 fashion 101 (流行101)的部分,這篇除了介紹東西之外,也常常使用令人拍案叫絕的排版方式,就如同之前提到的日常設計一百一樣,每張看似平凡的東西,卻有意想不到的呈現方式。

我們要講的就是38期/2月15日的這一篇,產品的襯底就是直接使用羅夏克墨跡測驗(Rorschach Inkblot Test)的測驗圖,它一種應用最普遍的人格投射測驗。瑞士精神醫學家羅夏克(H.Rorschach,1884~1922)於西元一九二一年編製。以墨漬製作十張左右對稱內容不同的圖片,受測者依一定圖序回答問題和形容圖片。

墨跡測驗
這著名的投射測驗詳細的過程是:他在大量篩選基礎上選定了10張墨跡圖作為刺激材料,其中5張是濃淡不同的墨色圖,2張是濃淡變化的墨色再加紅色斑點,3張是由幾種顏色構成的彩圖,所有的圖都是沒有意義或情節內容的。測驗時,讓被試對它們逐一進行自由聯想,請他們回答在圖上看到了什麼,然後再進一步詢問被試某些問題,瞭解圖中的哪些內容引起被試的反應。測驗進行完後,個人不自知的把內在的一切投射出來,而後根據反應圖樣的部位、決定因素、內容、從眾與否等計分。此測驗實施不易且解釋困難,通常用於臨床診斷方面。

[ppaper_f2.jpg]
ppaper的編輯巧妙地應用的心理學上的墨漬圖形(也許有些人是會覺得直接使用羅夏克墨跡測驗不好),但這何嘗不是一種巧妙的運用,渲染包裹著商品,雖然雜誌不是要你做心理測驗、產品和測驗圖也沒有多大關連性,僅有排版上的呈現,但是這樣呈現商品的方式,不失為一種稍稍具有深度的跨界設計,誰說心理學的教具或測具不能做為藝術或設計呈現呢,您說是嗎。

ps.如果你還有興趣,可以參考危機百科(英文版)的Rorschach inkblot test
或者你可以去租漫畫心理師恭介,對這方面有詳細的劇情和介紹。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