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15

劈坯破不務正業?



ppaper不務正業來用商業雜誌了嗎?這樣打得過天下雜誌和商業週刊嗎?
商業雜誌的市場這麼飽和,要怎麼賣得過?還是他們想做公益?

在設計熱潮像蛋撻橫掃過去後,颱風尾會掃到哪一設計雜誌呢?所以ppaper要轉型嗎?
這就是我一直很疑問的?
對於他們推出來的INTERNATIONAL CREATIVE BUSINESS
國際創意產業(或說生意),這本雜誌帶有點保留,這樣不務正業去搞商業雜誌,難道你請得動巴菲特?難道包先生商業文筆勝過何飛鵬?資源比城邦多?或是改天搞個PC雜誌幹掉詹宏志?

事實上「創意」是未來企業致勝的關鍵,甚至已經成為企業競爭的必備常識。我們相信,應該以更寬廣的角度,讓不同層次的族群,深刻體會「創意」可以為他們創造多大的優勢。

以上是他們的文宣之一,在目前的亂猜測中,看文宣的介紹,只能猜到應該是對於「創意」產業的報導,很巧,我們也叫廢屋創意,你可以再看看上面雜誌的廣告:

世界經濟的未來,就在於品牌的包裝與行銷。懂得用創意與設計助你一臂之力,就決定企業未來的經濟效益。

你或許認同,但是我們提供另一個觀點給您,世界經濟的未來,品牌的包裝主要是為了什麼?行銷是為了什麼?沒錯就是銷售,但是仔細想想包裝是因還是果?應該是需求下所產生的果,行銷呢?當然也是,未來的品牌走向應該是包裝和行銷嗎?我們認為不見得,既然是果一定會有因,那因是什麼?APPLE的品牌精神、HUGO BOSS你體會過嗎?有些追求品牌的人,不見得是因為包裝行銷打動了它?我們覺得,未來品牌的走向應該是給予消費者的概念,遠景、願景,一個公司最需要的東西,也是一個品牌最需要的東西。

信仰讓人安心,品牌未來應會走向公司提供的精神,給消費者的願景,它們願意為消費者提出願景、甚至聆聽消費者的聲音去打造願景去打造商品,而不是一昧的把商品做包裝加厚、對人說這東西有多好有多好,那只不過是打腫臉充胖子的催眠行為。畢竟商品還是需要有實力的!消費者有天會醒來的!

商品製作過程的技術與苦心永遠不會少,設計與創意只是如虎添翼的一翼,它並不能讓老虎飛上天,就算飛了很快也會痛痛地摔下來的。

最後建議ppaper堅守陣地,不要忘記初衷,不要把設計拋到腦後,應該利用設計去延伸相關的服務或產品,別的領域別涉入太深,不然栽跟斗,這樣有了點顏色就開起染坊很危險地!

ps. 對了ppaper在中國也可以買到嚕,至於在哪裡買?你可能要打電話問一下劈坯破了。
或上www.ppaper.net

2 comments:

Lee 提到...

來這里,找這文的。之前匆匆看過一次,現在仔細再看第二次。告訴你我要轉帖這文。

我認為現在全球經濟吹向是,需要創新設計實用的并符合人性化的產品/品牌才能長久銷售,因為現在社會物質豐盛了,追求已是邁向高端產品了。

匿名 提到...

謝謝您幫忙轉貼,也謝謝您長期回應與支持,真的很令人窩心。對了我們的網站相當FREE,其實您可以直接轉貼的^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