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9

80%設計都不是主角

很多讀設計的一頭熱栽下去後,往往很迷惘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自己到底要從事怎麼樣的工作?
自己的工作在別人眼裡到底是什麼?
尤其對於家裡的長輩而言,他們會覺得:阿你這樣做倒底會不會賺錢?以後要做甚麼?
說實在,很難解釋到他們懂。

要講的也就是它到底是必須的還是附加的?設計對於一般人而言,到底處於什麼樣的地位。
生活之中,大家可能會用衛生紙、筷子、電話、電視、機車、汽車等等等。這些都是生活必需品,也是不可以或缺的必需品,但是對於設計的東西,是不是一種多餘的追求。
也許你會想說設計過的東西賣得比較好,在市場中比較有競爭力,是沒錯,對於產品設計而言,東西新奇的外型可以附加上一個好賣的價值,畢竟人家一眼就會喜歡,但是產品真的只要好看就好嗎?

其實要認清,超過80%設計的價值都是附加性的,無法反客為主的,賣衛生紙的,他不能只能用空面紙盒來賣,他需要介紹自己的品牌,對於衛生紙的優點,讓消費者會常常跟他購買。賣手機的,雖然它也可以沒有設計外型就賣,但是他一樣要設計一下自家的手機透露出該品牌的特性、特質,讓人家一下就知道這是什麼牌子,對於手機的廣告也是,而廣告也是為了手機這產品而生,所以簡單來說,設計就是一種廣告包裝的手法,大部分都是讓產品產生附加價值,你永遠無法反客為主,對於汽車或手機、3C產業等,她們的工業設計師可能可以主導產品的外型,似乎做為產品開發的先鋒,但是這些產業之外,大部分都是既有已成型的產業,設計只能讓這些產業的包裝(或稱外皮)產生一點變化,就像是做服裝設計一樣,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包裝盒、不同的形象海報,或是不同的影片廣告等等。

如果你只是一個新鮮人是要自創的製作影片或動畫過生活,在目前的大環境中這是相當難的,甚至可能淪落為街頭藝人,大部分你還是需要被委託的,被委託設計東西、處理東西,這篇就是要讓大部分的設計人了解,設計所在的價值本身就是被附加的東西,如果沒有產品被販售,設計就會失去的必要性。所以物品的一切將回歸到產品本身,所以當一個設計師並不酷,在平面設計師大部分都是在搞包裝排版印東西,偶爾選舉時可以大幹候選人的文宣錢,但千萬別認為自己總會有可以創作空間,甚至一意孤行的認為自己的東西總有一天可以發揚光大每天幻想,要實現也要配合著現實去運作,因為你不是部落格天后彎彎,沒幾個人這麼好運,但是你可以試著去做做。

這樣說完後可能會讓很多學設計的人沮喪,畢竟最後得出的80%的設計都是附加性質的。其實也不用沮喪,既然得知這是一個附屬性的工作,那就不會一直再迷網下去了,對於目前在大學就讀設計的未來棟樑,找一個產品或東西為方向,像是你想要用電影特效、電視廣告、皮包的包裝、CIS形象的規畫、手機的設計、汽車的設計、或是繪本創作、網頁製作等,抓準一個有明確產品為主體的產業,去發展,不要再迷網了只有每天鍛鍊PHOTOSHOP、ILLUSTRATOR是沒用的,找一個你喜歡的產業去專攻它,就算你只想做T恤的設計也好,除了在電腦前面拉圖之外,動動你的屁股去,多了解T恤的印刷、材質等過程,這樣才能成為專業的T恤設計師啊。

所以以後如果當設計師還要被叫去搬東西幹嘛的,就不要計較了,畢竟不可能只有做設計就能吃飯過生活,要知道設計是一種包裝的手法,只是要看你包裝什麼東西而已。

2 comments:

Lee 提到...

设计师的饭不是容易吃的~
认同你的文章!

Datou 提到...

真的是這樣
設計永遠只是一個包裝,很難成為一個主體

不過多嚐試不同方式的設計
是很好的一個方向

不同的媒體會有不同的思維
讓在規劃設計案的時候也會有更廣的視野

Good Job!!